最近看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,我才發現,天真、純真真的只有小嬰兒才有!

隨著年季漸長,環境、人、事、教育都會去改變一個,都能把一張最白的紙點上許多不同的色彩,點上,很簡單,但要變白,卻是難上加難,更可以說是不可能啦。

在這還是父權制度的環境裡,因為男尊女卑的原則下,從小就被教育女人要三從四德,三從指未嫁從父、出嫁從夫、夫死從子,當中的「從」包含聽從、隨從、服從、跟從等意思。遵從「三從」的婦女不能自專自主,必須遵父命、夫旨、子意行事,以做到為女孝、妻賢、母良。

「四德」本是宮廷婦女必備的四種修養﹕「德」(德行)、「言」(言辭)、「容」(容貌)、「功」(技藝),包含傳統「婦學」四項教育內容,故稱為「四教」或「四行」。

從小就被教育著嫁雞隨雞,做男人身後無聲的女人,而到了職場,還要受到更多不平等的待遇,女人,下了班要回家顧小孩,所以不能留下來加班,所以無法做主管一職,也很多人都認為女人在職場裡只能做助理、花瓶,不能成大事做管理職,這樣的職場霸淩比比皆是丫!就算到了現在,還是很多人都留著這樣的觀念,也成了女人一生的宿命丫!

女人,就只能認命接受職場霸淩?!

記得我工作中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,那時我還沒結婚,公司要求我們下班要留下來加班才算為公司打拼(雖沒有明說,但有暗示),有位同事和主管說,她要趕回去接小孩放學還要趕回去煮飯,沒想到,那男性主管竟然說:那妳就好好專心在家帶小孩好了,隔天那位女同事就被請回家吃自己了。

當時的我看到這一幕真替那女同事不值,而我也因為沒結婚無法理解那種無奈,如今回想起來,這何嘗不就是職場霸淩,對咱們女人是何等的不平等。

就是因為很多人都存在這種觀念和想法,女人也都接受著這種霸淩,所以這樣的情況才會愈來愈嚴重,曾經我也想要反駁,也曾很衝動的離開那樣的職場,但結婚後才知道,原來大部分的人都選擇默默的忍受,因為要當反抗的人,必然會付出慘痛的代價(沒有工作)。

但大家可知道這樣的想法及觀念讓很多女人吃盡苦頭?多少女人明明很有能力卻只能默默忍受無法升遷的生活?

 

女人,職場上的委曲求全、犠牲奉獻

女強人,這名詞是說在工作上很有成就的女人,但很多女強人都是只有工作沒有家庭的付出,但有誰知道這才女人一生裡最為無奈及痛苦的,為什麼就必須在家庭和工作上擇其一呢?

說到這裡,我想起了一段經歷,也是現在社會裡非常血淋淋的事件

我曾經遇到一位女主管,她人很好、很有能力,也是公司裡少數的女主管,也有家庭,也有小孩,但在一次的聚會裡她和我說,她其實很羡慕我,因為我能陪著孩子長大,她說她為了工作放棄了陪孩子成長、放棄了陪伴孩子的時光,如今孩子大了,沒有和孩子的共同回憶,只有不停的工作和工作,而工作也是處於不上不下的位置,但她又說了一句話讓我久久不能忘懷,她說:如果她選擇了孩子就沒有現在的職位,但她選擇了工作就必須捨棄家庭,為什麼不能二全其美呢?

是丫!為什麼女人就必須要委曲求全、犠牲奉獻出自己的一切!為什麼女人就不能同時擁有家庭和工作呢?為什麼要付出所有的時間在工作上才能升遷呢?

 


或許這是台灣女人共同的心聲吧!也是台灣女人一生中最為難去決則的地方吧!

我很高興我選擇了家庭,因為家才是最重要的!

工作沒了可以再找,但失去了家才是一生的遺憾!

比起那些還為了工作付出一切的女人來說我幸運、快樂多了,因為我有家為後盾,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!

仔細想想,就算妳擁有了全天下那又怎樣?孤單一人坐在高高在上的位置真的比較快樂嗎?

做全天下最富有的窮人真的開心嗎?世界裡只剩下權利的陪伴真的愉快嗎?

妳的人生,由妳自己去決擇!

 

2013.1.14  珍媽

arrow
arrow

    丫紫兒x霸氣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